少年春衫薄

沉迷爱客,不可自拔

【全职】【伞修】拾春

 @一叶溯游千峰凛 ,GN要的并肩作战,我觉得我很努力的HE了……

推荐BGM→ 

英雄寞:https://play.baidu.com/?__methodName=mboxCtrl.playSong&__argsValue=1117275&fm=altg4&__o=aladin#loaded

GN我尽力了……希望不要嫌弃我的文笔和BUG,嘤嘤。

好像一点都不古风QAQ,不过少年意气风发还是有的

如果你们看见熟悉的招式名词,没错那就是游戏里的招式QAQ,请默念PO主逗比一百遍


01.


武林上各路人士终于找到苏沐秋时,对方正悠哉的蹲在山上拔草。


说拔草挺不负责任,毕竟苏少侠还是颇为看重采采野菜和药草这种差事的,尤其是当它们关系到口粮和银子。

正当他认真打算着要不要多在这里耽搁个半天,多采点野菜回去包顿包子让三人吃顿好的这种家长里短的时候,手略停了一下子。

——周遭和方才不大一样。

苏沐秋还是垂着眼,有一搭没一搭的揪着草叶,却是屏神静气的开始侧耳捕捉着耳畔微风送过来几不可查的动静,暗地里默数。

一,二,三……五十,我靠……

起码五十人以上的,以他成中心围了一圈逐渐接近,看来是打算来个瓮中捉鳖。


就是出趟门都能撞上这么多人围攻还能不能好好过日子了?

要不是现在一举一动收入他人眼下,苏沐秋都想扶额。


问题是五十位良莠不齐的江湖人士要让自己一个人对付,苏沐秋不得不不甘心的承认,他还真……对付不了。


没办法——


小心翼翼接近的人影方要出手,就见视野可及处的苏沐秋手下猛然一顿,只是片刻就抽出一直背在身后的弓,一手捻了羽箭就着半蹲的姿势朝自己的方向转了半个身子。

拉弓引箭,满弓放箭。

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流畅至极,连半分停顿都未曾有。


那人只不过晚了一步来用来反应,对面箭矢已经呼啸而至,准确而残忍的扎进他的右肩——甚至还未来得及投出暗器他就被剧痛疼的几近松了手。

他被这一箭的力量推的向后几步,重重撞在身后的树上,树被撞的都晃了晃,几片叶子簌簌的争相往下掉。

这一箭彻底打破了僵持的局面。

剑划过空气的声响立时从身后传来,还没来及起身的苏沐秋只能就地打了个滚,瞅准空隙跳起来的时候一侧身,险险躲过迎面而来的一杆战矛。


这么多人围攻一个弓箭手还要不要脸?!

苏沐秋痛心疾首之下下手越发的狠,这一回放出时三箭齐发,对面有三人立时捂住了腹部倒下去,只能看着苏沐秋提气运起轻功,硬生生从他们造成的缺口向后漂移了数米。

接着又是利落的射箭。


没人注意刚刚他们藏身的地方,一只苍鹰正自树影间振翅飞出。

以及搭弓射箭的少年嘴角露出的有点狡黠的笑容。


02.


叶修听见了清亮的鹰啸。


彼时他正对着苏沐秋的图谱研究锻造武器的材料,听见这声熟悉的鹰啸一手遮挡阳光抬头眯着眼往上看。

那只苍鹰并没俯冲直落,只是在破小的茅草屋上方低空盘旋,在他抬头的时候极具灵性的又发出一声清鸣。

——这一连串举动实在太过熟悉,以至于叶修盯了它片刻就确定这是他上次从家里偷着顺回来的猎鹰。


正准备洗手作羹汤的苏沐橙也走过来,“是小点?”

“嗯,”叶修放下手进屋去抄却邪,“看见没有?你哥就会给咱惹麻烦,回来必须揍他。”


被无故要求揍自家兄长苏沐橙却也不生气,眉眼含笑的看着叶修提着却邪走出来略作停顿的看了她一眼,摆摆手示意自己不去,继而的抬起双手拢在嘴前大喊道。

“早点回来!”

叶修提气足下一点已然跟着天际的苍鹰追出数十米,苏沐橙只能听见他的声音从远方清晰的传回来。


“给我留饭啊!”


03.


苏沐秋不好惹。


虽然他长相实在好看,又偏偏擅了弓箭这一武林人士少选远身武器,他依旧很不好惹。

被包围的弓箭手能径直杀出一条血路还能撑住场面,已经能称的上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这场面就是换了他人就是来个使剑的别说一挑五十,一挑五都足够死个几回。


但撑得住也不代表能脱身。

想来这些人是打着看准了厮缠到底来耗尽苏沐秋的力气做了打算,奇怪的是下手却不太像杀招似乎只想要他伤重,苏沐秋把近期的大事小事在脑海里过了一遍,最终认定必是叶修在外面举止太甚人家群起攻之了。

正这么想着的苏沐秋,突然听见了自己想听的声音。


对面的剑客正讶异于面前被追杀的人为何转眼就愉悦不少,就听苏沐秋自被他们围攻以来喊了第一句。

“这么打下去也没意思了,诸位这就散了吧!”

原本心有忌惮的数人都觉得着实可笑,之中的一位剑客着实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一边刺出一剑一边豪迈的吼道。

“你没看清楚吗小子?现在你打不过咱们,要散了还是乖乖让大爷刺你个对穿实在!”


“我倒觉得看的挺清楚的。”

有人恰巧接上话头,明明是少年的嗓音却从里到外透着股惫懒之气,语尾结束的又轻又快,简直讨打的让人牙根发痒。


却邪杀到。


十六岁少年一杆战矛格住几乎同时刺向他的剑势,使力一拨把人震开,闪着寒光的矛尖顺着情势斜地上挑划出一道艳丽的血色。

通体乌黑的战矛横扫一时逼的众人只能后退,然而当事者紧紧跟进一步,矛尖扎入面前一人腹部,未曾过于深入就把人向一甩。

被刺中的那人踉踉跄跄跌坐在一边,叶修掠过他径直杀入战圈,而半路上射向他的暗器无一例外的被苏沐秋的箭钉死在地面上。


这一点叶修自然知道,所以他隔空向着战圈中心的苏沐秋喊话。

“太弱了!你把我揪来看你狼狈来的啊!”

相处几近一年,苏沐秋已经习惯了叶修这种开口就能把人气吐血的说话方式,不过还是有点儿咬牙切齿喊回去。

“你给我要点脸吧,不然下回我来使却邪你来使吞日去试试!”

他含恨一箭射中,恰逢叶修挑开了面前一人,一步踏到他身前。

“咱俩谁跟谁,至于吗?”叶修挽出一个枪花,叮叮当当打落一堆的暗器的同时还不忘鄙视苏沐秋“小气!”

送了却邪还小气的苏沐秋都要给他气乐了,笑骂道,“快闭嘴吧你,顺利解决了就回去做包子吃,不出力待会儿没你的份!”


叶修痛心疾首,“苏少侠,我从家里一路追着小点到这连匹马都没有你跟我说这个?”

苏沐秋笑眯眯,“叶少侠,要不是为了多养活你一个人,省下来的钱已经够买马的了。”


两人嘴上一点儿都没闲着却也能应对自若,突然间叶修把却邪对着苏沐秋直送过来,与此同时苏沐秋也眯眼对着叶修搭弓引箭,令人讶异的是就是如此两人都没有躲开半步。

却邪的矛尖刺入了苏沐秋身后一人的手臂,吞日的箭矢则贯穿了叶修身后一人的肩膀。


收矛,取箭。


苏沐秋和叶修迅速转身,两人十分默契的背抵着背,索性放心不去管背后只应付身前。

可笑的是,江湖之上堪称艰难的生死相托,在这两个少年的眼里真的就如此简单。


叶修低声问,“这些人的背景知道吗沐秋?”

“不知道我才犯愁,”苏沐秋也正为这个头疼,“他们看起来也没想要我命,倒像是小门派看不顺眼来一块来教训你我的,叶修你给我老实说你是不是又惹了什么麻烦?”

却邪自上而下劈下去,叶修还真开始回忆,“没有吧……我最近也就是到处拔了点草药逮了点鸟雀什么的。”

苏沐秋索性又架上了三箭郁闷道,“我也没有,除了跑远点逮了几只兔子和鹿羊之外没干别的,所以我没搞懂。”

苏沐秋和叶修两人还在这儿苦思冥想的回忆,殊不知这话给在场不见飞禽走兽眼见它们飞快消声觅迹的门派听见才真的要哭了。

口粮啊口粮,卖了还能得一大笔银子呢,现在都给人抢没了啊!


“话说叶修,”苏沐秋这会儿得了助力也悠哉了不少,一放松下来就觉得有哪里不太舒服“下回你别束发了。”

叶修不像苏家兄妹习惯了散发,却也没怎么太在这上费心,平日里就习惯拿发带把头发尽数束起来,这会儿简直是躺着都能中箭。

“啊?”饶是将来有名的战术大师之首,这会儿叶修也给这突然的一句话堵的莫名其妙,“说什么呢你?”

苏沐秋稍稍离他远了些淡定道,“你的头发总是扫到我后颈,痒死了。”

“……我日你大爷苏沐秋。”


“哈哈哈哈,等等——”苏沐秋径直把箭扎到逼近自己的一人腿上反射性觉得眼前状况不太对,“怎么跑到悬崖边上来了?”

一行人打的越来越远,薄弱不少的包围圈说不清是有意无意正向着崖边靠拢。叶修借着击退面前两人得以喘口气,也看了眼地形。

——他们正在逐渐被逼向崖边。


叶少侠一脸的不忍直视,他在缠斗中微侧过半个脸,“这是要咱俩一起跳崖殉情?”

苏少侠一脸的不堪入目,但还是抽空瞟了叶修一眼,“还玩?这点儿高度还摔不死人。”


拌嘴归拌嘴,两人还是提起了十二万分的警惕,叶修单手提了却邪搁置身后,空下来的左手奋力一掌向前推出——

“落花掌。”

苏沐秋低声念了一句,他不用看都能知道背后的人是什么样子。骄傲,锐利,估计表情还特别讨打。

这让苏沐秋直接笑出声来。


一直只见叶修使却邪的对方显然没料到这人还会来这么一出,掌风却已裹着少年人的内力气势汹汹的压了过来,猝不及防就被比想象中更凶猛的力道击中轰飞出去。

“一直欺负孩子,你们要脸吗?”

叶修理直气壮的指责,全然不顾还是被叫成孩子的自己二人占了上风这种事。就听身后传来一声同样的轰鸣,笑着提高了声调,

“你学我啊沐秋?”

“你这么高兴我又怎么不能玩了,”苏沐秋显然被挑起了兴致,“大不了跳崖呗,也摔不出个好歹。”


就是估计难爬……

苏沐秋想了下自家妹妹苏沐橙叉腰鼓着脸责备他们二人的模样,私心觉得还是别玩过头才是上策,突然就听背后的叶修咦了一声。

——局面有瞬间的停顿。


苏沐秋没回头去看,只是奇怪的问了一声。

“怎么了?”

身后叶修的声音有种难得一见的古怪和茫然,“掉下去了一个……”

苏沐秋瞬时就心领神会,兴奋道,“快用落花掌,把他们轰下去一时半会儿绝对爬不上来!”


围攻的众人瞬时有点发懵。

——他们落下山崖最后看到的,是两个少年近乎相同的动作和奸诈的笑容。


“走了,回家!”


05.


叶修没个正行的把千机伞扛在肩上,沉痛的磕了下烟斗。

“仁兄我怎么看你们这么眼熟?”


带头的头领瞬时就怒了,“叶大侠可别装不认识,十年前的断崖——你和苏沐秋我们可是还都记得!如今终于撞到我手里了!”

叶修哦了一声,满脸的怀念,“时至今日还能记得那家伙的人不多了啊,真难得。”

众人顿时气结,他们可不是来找叶修叙旧来了。


“当年神射苏沐秋已死,苏姬也被嘉王朝阻滞——一个内伤未愈的人还妄想逃出生天就是妄想了。”似乎是觉得自己胜券在握,那人说话也越发狂妄起来,“斗神,还请交出千机伞,我们也好放行。”

叶修的神色却很是平静,“我可根本就没想逃。”


他在一行人惊异的目光里无所谓的笑笑,张开了手上的大伞,“有人说你呢,还不出快出来接客啊苏少侠。”


“被指名的可是斗神啊,这种事还是你来合适。”

伞下少年的身形影影绰绰,但那眉眼轮廓却熟悉的很,那样子除了十年之前玩了他们一把的苏沐秋还会有谁?


“器,器灵?!”

对面的人嗔目结舌。


叶修冲他点点头,“嗯,是啊。”

“快,快跑!当年那两位又一起出现了!”


06.


苏沐秋对着众人逃跑的身影感慨万千,“看起来还是我比较厉害……唬唬他们都信。”

“只是一介魂魄的你说什么说,”叶修万分嫌弃的合上了伞,苏沐秋的影子也随之不见,“为了你我可欠了大眼一个大人情,苏少侠我现在穷的都想把你给卖了。”

严格来说苏沐秋不是器灵,当年的王杰希也只不过是遂了私闯门派的叶修的请求,把苏沐秋的魂魄牢牢附着在了他生平呕心沥血放不下的千机伞上而已。

千机不断,苏沐秋就能得以魂魄形态留存于世。若千机彻底断裂,苏沐秋则会重入轮回。

至于器灵,那是百年之后才会有的东西。

彼时的王道长提起的时候,苏沐秋左看看拈着点心小口品尝妹妹苏沐橙,右看看正打了个哈欠的叶修,回头也是笑的温柔且知足。

“没关系,这样挺好。”

“那时候我跟他们两个一道走。“

——更何况对象若是叶修的话,又怎么能随便就让千机伞断的如此彻底?


08.


苏沐秋罕见的沉默了片刻,过了会儿声音又打趣的从伞里传出来。

“斗神英明神武,苏某无以为报。”

“没了?”

“与子同袍外加以身相许,够不够啊叶少侠?”


改了名号为君莫笑的昔日斗神散漫的笑了一声,意味不明。


“勉强够抵债吧。”


09.


两人近乎默契的都没有提分别的那些年岁。

那些苏沐秋的不再为人的遗憾,叶修独自走过的嘉王朝兴盛和陨落,现下终是和他们当年并肩作战的意气风发有所不及。

但似乎这也并无紧要——

三月的春日下着绵绵小雨,散人打着伞,和少年不甚清晰的影子并肩,一路向着兴欣山庄慢慢走回去。

此时距他们初遇已过了第十年。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END——

评论(15)

热度(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